close


詞/曲:王力宏 編曲:吳慶隆


舉頭望無盡灰雲 那季節叫做寂寞
背包塞滿了家用 路就這樣開始走
日不見太陽的暖 夜不見月光的藍
不得不選擇寒冷的開始 留下只擁有遺憾

命運的安排 遵守自然的邏輯 誰都無法揭謎底 喔

遠離家鄉 不勝唏噓 幻化成秋夜
而我卻像 落葉歸根 墜在你心間
幾分憂鬱 幾分孤單 都心甘情願
我的愛像 落葉歸根 家唯獨在你身邊

但願陪你找回 所遺失的永恆 當我開口你卻沈默 只剩一場夢



  據說王力宏是因為《色戒》而寫了《落葉歸根》這首歌。

  第一次聽見《落葉歸根》的感覺是熟悉,特別是曲調。這是什麼樣的熟悉,我不曉得。只是覺得像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已經聽過這首歌似的。

  對一個在流浪的人來說,在MP3機裡接著《心中的日月》就放《落葉歸根》似乎是種適得其所。我的第一部MP3裡面只有《心中的日月》和《落葉歸根》兩首王力宏的歌而已,僅兩首,偏偏兩首都在唱尋找歸屬的旅人。



  是否因為《色戒》中以易先生或是鄺裕民來說,他們都像那個《落葉歸根》MV裡面的小提琴手,在等著拿著葉片的女孩出現。享受了短暫的時光,卻不得不面對悲哀的結果。或許這是為什麼《落葉歸根》是inspired by《色戒》?

  但是,不論《落葉歸根》這首歌是如何產生的,在每一個聽眾的耳朵中卻輕易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好比,我聽見的是一種尋找歸屬的感覺。

  或許他們也都在尋找歸屬吧,用各種方式。不論是在街邊拉奏著同樣一首曲子等待,還是在生命的意外裡尋找,或是在無奈之中期待。

  《落葉歸根》,聽起來就是一種尋找歸屬。

  所以,我喜歡。



  《落葉歸根》MV裡的年輕小弟是真的會拉小提琴嗎?弓好像有點不穩的樣子,可是看他按指法又好像按得煞有其事。不過這種細節倒是一點都無所謂,小小演員們都還滿有感覺的。

  在後來長大的情節中,女孩跟王力宏擁抱的時候,王力宏好像在他耳邊說了些什麼,可是女孩卻將他推開了,臉上表情有一種為難。這時歌詞唱到「當我開口,你卻沉默,只剩一場夢」。MV接著描述到了這個女孩身邊已有了人,而當她要再來看王力宏的時候,卻被車撞到了。

  MV的後來情節,彷彿童話在一時之間整個破碎。

  童話,好像如果結局不是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就會輕易從此破碎?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