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一年的《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兩千零一年的《Hannibal》、兩千零二年的《Red Dragon》、兩千零七年的《Hannibal Rising》,還有《Red Dragon》前身一九八六年的《Manhunter》。



  經歷戰爭,是否有扭曲一條靈魂的可能?

  整個故事起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Hannibal Lector當時六歲,卻在短時間內經歷了一些六歲孩童不該經歷的畫面。父親在槍林彈雨中死去,母親在墜落的飛機爆炸後僅剩一口氣。僅有彼此的兄妹躲在棄屋中,後來出現的戰犯卻因為天寒地凍決定把妹妹殺了吃。

  生吃人肉,令人背脊發涼。

  可是在最primitive的狀況下,弱肉強食,人就如同動物一樣,在極地狀態,必須為了自己生存下去而戰。但是對於一個六歲的孩童,弱肉強食或是為了生存,他並不理解。他只知道,這些人吃了他的妹妹。Hannibal Lector一直都比其他的孩子學習得快,受到日本籍紫嬸嬸的教育,他是一個外表溫文儒雅,武術天份極高的孩子,而且還是醫學院最年輕的錄取生。

  聰明的他卻無法選擇寬恕,他憑著自己的力量尋獲那些殺害妹妹的人,當他對首領動手的時候,首領卻說,Hannibal Lector自己當時也喝下了自己妹妹燉成的湯。而在那一刻,對於首領發出的疑問「是否Hannibal也該為自己喝下妹妹燉成的湯而死」而表現出瘋狂的舉動。

  紫只想阻止他,可是就算紫與他之間有著忘年之情,卻無法抹去他想報仇,或是想殺人的心情。他沙著嗓子說,我愛妳,可是殺紅了眼的他,還有愛的能力嗎?他失去的不只是妹妹,還有六歲那年的自己,以及疼愛自己的嬸嬸。

  他沒有被抓到,後來當了醫生,似乎在美國開業。

  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很清楚,他吃人肉。

  一個經常去和他談話的男警員,因為推理已經接近答案,Hannibal自然要殺害他,這時候,警員便在當時抓了他入牢。

  入獄之後幾年,陸續發生變態殺人案,警方派一警校女學生去見Hannibal,目的在希望能由他高強的分析能力推理出此案的犯人。在更後來,Hannibal逃獄之後,更顯示出Hannibal向來高人一等的分析能力,以及冷靜、果斷與勇氣。

  發現自己開始崇拜Dr. Lector。就是崇拜他在心理分析、犯罪心理、事件分析等推理的高強能力。除此之外,我也不得不讚賞他的冷靜、果斷,以及勇氣。

  勇氣?

  在《Hannibal》的結尾,他在決定切自己的手還是已經是正規FBI警員的Starling的手之間選擇了自己的。砍傷自己的Dr. Lector事後還能冷靜地安排自己離開。

  是的,傷害他人並不該被許可,但是他的殘害行為並沒有抹滅他誘人的智慧。

  或許Hannibal與Starling之間不可否認也發展出什麼樣的情愫存在,但是這兩個人的性格與智慧,都讓我感到attractive。

  即使,他們都有我不喜歡的部分。



  對於犯罪心理學一直有興趣,雖然從來沒有去接觸它。聽著老了以後的Hannibal分析著單一個體的心理,就有一種令我想知道更多的動力。

  然,人實在是簡單又複雜的動物,誰又能真正解讀清楚。



  人吃人一直都被當作是一種要不得的事情,但是人吃人卻可以說是天天上演。難道不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就是相互殘害互相戳痛著。

  人總是愛宣稱自己多麼有文化,如何與動物不相同,不願與動物做出相似的事情。但是,自命清高的人,strip down to the bottom,我們與世間萬物又有些什麼不相同呢。



  殘殺同類的紳士Hannibal,只不過是世間人的放大型態而已。



  人的簡單與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