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拾】



  自從那天離開飯店之後,煜琪就逮到機會,每天都來找我。我不知道她來找我的理由,也記不得她每次來都說了些什麼。我只知道,我的世界好像失去了聲音,失去了溫度,再沒有一刻能夠離開陰天的那種濕黏感,撥不去的陰霾。

  像行尸走肉般,我每天都拼命地工作,死命地接稿,不要命地加班。回到家就是洗澡,然後跟著就睡覺。第二天起床、刷牙洗臉、找乾淨的衣服穿然後上班。

  在這樣的自我折磨循環下,有時候甚至好幾天都忘記吃飯,只記得喝煜琪倒到我辦公桌來的水,而且接過水杯一喝就是好幾杯。可是,我卻死不了。我忘記饑餓的感覺,也忘記世界在運轉,只感覺一天好像一年,時間無止盡長遠。

  星期假日,也許醒來呆呆坐在床上,也許看電視看到天亮,更多時候躲在棉被裡偷哭,然後讓自己一再睡去醒來哭泣睡去醒來……每次餓個幾天之後,煜琪就會突然出現逼我吃東西。

  我無法死去,就在這昏醒之間折磨。沒有勇氣自絕,但我知道,我的能量在慢慢減少。

  有天醒來,那是個星期三吧,也不是假日。可我呆呆坐在床上,沒去上班。坐到中午,下床上了個廁所,又爬回床,坐到晚上。

  第一個出現的是水玲不是煜琪。

  「楷鏡?」她的嘴巴動了動,還用手輕輕觸碰了我肩膀一下。我不說一句話,我好累好累。「楷鏡?妳沒事吧?楷鏡?」這次她重力搖了搖我,視線晃了幾下,我覺得好暈。「楷鏡?」有水滴,我知道,可是沒有力量告訴她。

  「我很累了。」我閉上眼睛,卻仍然感覺身邊的一切。我以為,我可以像這樣死去,我以為,安詳死去就是這樣。可惜,死不了就是死不了。

  我知道有人搬動我的身體,然後將我丟到一個兩邊堅硬又冰涼的小床上。很窄很窄,那更讓我不想動。我感覺自己坐上一部車,也許,我只是猜想,然後感覺四周搖晃的力量。我慢慢睡去。

  當我張開眼睛,白袍醫生就站在我身旁。

  「妳知不知道妳發生了什麼事?」他問我,我考慮著要不要回答他。

  「我知道。」我開口說了好幾天以來的第一句話。

  「妳有辦法描述給我聽聽嗎?」我馬上搖搖頭,我不想說話了。

  也許是因為我都不說話的原因吧,沒幾天醫生就將我轉送到精神病院去了。我倒想笑,究竟我只是不想說話,還是真的瘋了?



  家人中也只有姊姊來看我,老哥和其他人都忙著呢。姊好像有哭的樣子,眼眶紅紅的,長髮沒有紮起來,隨它亂飄,看起來有點狼狽。小姪女很可愛,記得上回見她還是個襁褓中的愛哭鬼。粉紅色的裙擺在我眼前晃了晃,我伸出手,想拍拍她的頭。

  「抱抱~」她直接栽進坐在地上的我的懷裡,不到三歲的小女生真可愛。

  我看著醫生和姊姊表情疑惑,他們是不是以為我會傷害小姪女呢?

  「醫、醫生?」姊姊疑惑的望著醫生。

  「放心。」那是那個看起來很酷的醫生對姊姊說的唯一一個要她安心的話。

  我將姪女抱起來,然後對她笑了一下。那是我很久很久以來的第一個笑容吧。在醫院裡面,我好像沒有過表情。

  「耶~飛高高!」我把她抬高,然後她就作出像是飛機羽翼一樣的動作左右搖擺著。

  「主治醫師?為什麼你能放心讓小女孩跟她玩呢?」走廊上的實習醫師問著那個酷酷的主治醫師。

  「為什麼呢?你想知道嗎?」

  「當然啊!」我坐在走廊的地上,蛐腿抱著雙膝。我瘋了嗎?我不知道,只是我已經好久沒有說過話。這裡,是精神病院。

  「你覺得她會傷害小女孩嗎?為什麼你覺得她會傷害小女孩呢?」

  「因為她是瘋子啊!有精神病的瘋子。」那個實習醫師說。我到底瘋了沒?

  「你確定她瘋了?就算她瘋了,那麼瘋子一定會傷人嗎?有些人只是暫時性的將某部分的自我封閉而已,很簡單,就像失去記憶一樣。有的人,只失去某一部分的記憶,自我原因。嗯?你懂嗎?還不懂就……問她吧。」主治醫生指向在地上蜷縮成一團的我,實習醫師則一臉傻傻的,好像被嚇到一樣。

  「怎、怎麼問?」他一臉迷惑。

  「哈哈哈哈~」聽到整段對話的我,笑了出來。進醫院後,這是我第一次發出聲音吧。我的聲音有點陌生、有點沙啞。

  「妳?!」實習醫師的表情真的很爆笑,主治醫師可以證明,因為酷酷的他居然笑到彎下了腰。

  「我、我說話。」聲音陌生到,讓我自己有些害怕。

  「治癒了嗎?」他看了眼主治醫師,不過主治醫師只是笑著搖搖頭。我沒有被治癒,也許是因為我根本沒有瘋掉吧。

  「我,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是因為我瘋了嗎?還是因為我變得在別人眼裡不像所謂的『正常』,只因為我不說話?裝傻,不,你叫這個做『自閉』。是不是生活變得比較清晰呢?」我問實習醫師。慢慢站了起來,然後我走向自己的房間。

  「為什麼妳之前不說話?」主治醫師說。

  「我想出院。」我答。醫師只是笑笑。

  今天是個好天氣,我知道。醫院外面有鳥兒的歌聲,也有蟬在叫。不過,這裡當然免不了一些、一些所謂的「瘋子」的聲音。也許是壓抑後釋放的吶喊,也有些是從內心放出來的瘋之前所不敢說的話語。反正,瘋了以後,要說什麼,沒人管你。只要你不危害到別人。

  「我、想、出、院、了!」我在走廊大叫。

  「妳不是不會說話嗎?」白衣護士抓住我的雙肩。

  「我本來只是有點瘋了而已,我想要出院了。」我笑。

  「要出院就出院,佔用那麼久的床,該拿出來給別人用啦!」主治醫師在一邊笑著。

  這是小說還是故事?我是瘋子還是沒事?

  Who knows, who cares?

  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