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三一九快樂】



  三一九快樂,我的blog留言板上忽然出現自稱三一九的人來祝我三一九快樂。

  而我納悶著從來三一九都無法快樂的我,除了故事主角以外,又有誰會注意三一九呢?



  除了身為主角的妳。



  我在好久以前的網路家族尋找到妳路過的證據。

  妳說從網路上搜尋到我,而我卻無法理解為何要倚靠搜尋才能通向有我的地方,我懷疑著我們之間的距離,懷疑著妳是否開始害怕我。



  九個嗎?

  妳數著一年又一年,從三一九的開端一直到現在,妳算出的結果是這期間我們各自經過了沒有對方的十個三一九。

  十個嗎?



  這個故事從一九九八年開始,在我身上從來沒有結果。



  妳呢?



  妳感受到三月開始的那種情緒變換,我是這樣子過了九年。然而,三一九似乎不是屬於我的日子。因為,妳忘了,妳從來不愛我。

  每年的這一天之前,我已經度過一次類似的情緒起伏。因為在三一九之前,還有一個一一零。

  這個數字,妳比我更清楚。

  這個數字,和三一九一樣無法切除。



  望著我個站上的一切,妳望見了些什麼?在多年以前,妳用我至今仍未忘記的眼光望向我的時候,又在我身上看見了什麼?是否現今妳望見的,與妳記憶中的我的模樣,逐漸有了距離。因為我們在彼此多少年的歲月缺了席,於是是否再也不懂彼此的世界。

  若我在妳的世界中是個真實的存在,那個真實存在的我在妳記憶中是什麼模樣呢?

  妳從來沒有說過,而我從來就不懂。



  三一九,以及凱西鉛筆盒上的四個字,證明的是一種近乎虔誠的感情。從那之後我明白,除了近乎虔誠的方式,我再也不可能認真對待自己。如果妳真的願意承認其實妳一直都看在眼裡,那些歲月中的小事情其實妳都明白著它們的原因。

  我其實很想念過去,不論妳對她或是我對妳。這個世界在長大了以後,歲月中我們經歷的一切都只會逐漸泛黃了而已。

  泛黃。

  就像鉛筆盒上的字跡逐漸淡去。

  曾經我對它的小心翼翼,多麼害怕忽然之間,它就會淡得無蹤無影。

  山丘頂上的霧氣,空氣中、磨石地、瓷磚牆上總是泛著的濕氣,是否過了這麼多時間之後,一切還是依舊如昔。昔日我們吹著山谷衝上來的風顫抖,在悶著空氣的活動中心長時間立定,曾經的曾經……



  那座「峻嶺樂宮」,妳畢業後,我就再沒有去過。



  在聖誕節的錯過後,原來妳會在意每每與我擦肩而過。

  我要回去了,妳還在不在?

  我無法讓自己在美洲大陸遇見妳和我不認識的人在一起,我的心和腦都沒有足夠的準備面對這樣的事情。

  那次是意外,我沒有足夠的準備,妳也剛好沒有記住我說收不到簡訊。

  可是我才發現原來妳會在意,並不是每次都是我在維護著不想遺棄的過去。



  我的身高剛好讓妳靠在我的肩膀。



  這是非常蠱惑的一句話。

  可是妳知道嗎?有多少人嫌棄我肩膀的僵硬,它過於骨感,它令人不舒服,它不適合依靠,總是太硬、太突出,鎖骨掛在上面更難受。

  我的肩膀過於尖銳,卻期待有誰找得到契合的角度,妳知道嗎?



  妳記得我臉頰的柔軟,我記得妳眼眉的弧度。妳記得靠近我的時候,望向我會是什麼樣的角度,那麼妳記得我生物考卷上妳用紅筆寫著什麼字嗎?妳寫的是否只是一種謊言,即使當時的我輕易深信。



  無論回憶將被鈍化或是麻木,有時候前後的順序早已分不清楚。



  三一九,我不快樂的原因,至今妳還不清楚?



  我真的希望自己有個歸屬,可惜我連家也不懂在何處。



  走過的光陰,妳的身影總是若隱若現,妳的存在總是來去徘徊。

  我改變得很慢,妳卻改變得很快。一度我以為,我的時間在什麼時候被按下了停止鍵,此後長不大也不能前進或後退。後來我開始會害怕,下次看見妳的時候,是不是會愈來愈怕,愈來愈怕妳不是那個讓我莫名其妙壓著臉在書桌上哭還對妳說出「走開,別管我」這種話的那個人。



  每次當妳在遙遠的地方說妳想我,我就會疑問為什麼。

  因為當妳跨坐在「胡言亂語」位子上望著我的時候,我知道妳總有許多話要告訴我。左右兩旁的人總會警告我,妳只是需要告訴我而已。

  如今對沒有這個作用了的我,妳想我,我疑問。

  這不是妳第一次想我,溫和的我會微笑謝謝妳想起了我,另外的那個我,疑問妳是否是第一次在這樣的情緒中想起了我。記憶可以是好好幾秒、好幾分鐘,記憶可以是好幾個小時,但是記憶也可能是好幾年。



  我是自私的。



  因為我喜歡妳,所以做了許多看似溫柔的事情。

  我也沒有說謊,我對人好,如果有什磨時候我對誰好,只是因為某種我的自私的理由而已。

  因為我喜歡妳。



  後來遇上的三一九,不是一個紀念。那只是一次我得知有人在三一八宣布要在一起的日子,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



  我怎麼能夠用「如此而已」就這麼帶過。



  我知道是故事《小張》的主角祝我三一九快樂,因為沒有別人會這麼說,也沒有誰能夠這麼說。



  妳知道嗎?

  我用文字紀錄著我說我不可能忘記的細節過去,然後過了許多的時間,妳說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妳知道嗎?

  要想忘記,就要先把所有的一切都記起。

  花了約十年時間記憶的我,終於發現,要忘記想忘記的事情,是一種不可能的事情。

  妳與我認知的落差,只是立場的差異而已。或者,是因為,我的記憶已經交錯無法清晰。



  妳告訴自己我已經忘記。

  但是當我把一切彷彿唸咒一般重複背誦的時候,妳記得我嗎?



  妳知道除了孤單,我害怕忘記嗎?



兩千零八年四月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