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十一郎 曲:張宇

這裡的人家遠度重洋 找到他們家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 六歲的女娃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 沒錢的媽媽
收了四百個龍銀 讓她離開家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 隔天才上船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 才能穿的衣裳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 像她的娃娃
「有她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 在要去的地方
也許只能這麼想 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 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 第五個女孩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 香火不能斷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 初生的女娃
她用虛弱的身子 追出幾里外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 心碎的路上
千頭萬緒在心裡轉
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 是命運啊

曲折要重覆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 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可是我的心肝 誰跟妳作伴



  之前聽到蕭煌奇的《阿嬤的話》整個情緒就上來了,很喜歡這首歌。最近聽到巴冷粱文音唱的張宇寫的《四百龍銀》,整個情緒上來之外,很喜歡那種畫面。

  也不能說是喜歡那種畫面,或許該說,這樣的音樂與歌詞製造出的畫面很能觸動人心。

  至少,觸碰到了我。

  不知道是因為兩首歌的主題,還是因為這兩首歌寫得很實在,我好像輕易就受到影響。

  I am touched。

  不過,巴冷粱文音的版本對我的耳朵比較適合的樣子……

  張宇的歌聲還是那麼滄桑。

  是什麼樣的年代?

  那些過去都寫在人們的掌紋上,非常仔細地刻劃每一條細紋,紀錄著他們有過的辛酸血汗,那些走過之後留下的痕跡。

  身為不被時代所期待的女孩,身為不被家庭所期待的女孩,身為可以因為什麼原因就被割捨的女孩。

  這些在那樣的年代中所代表的,究竟是性別上的不平衡,還是展現出人性價值的差異?這是一種社會型態的壓迫,還是一種人類自然的行為?

  我想,歌詞描述的不只是一段故事,那也是身為女性的不忍心與堅忍。

  命運或許是一種難以抗拒的存在,命運也是一種需要堅忍面對的事實。

  說再多,也沒有這段故事來得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