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014【內容提及電影《色戒》spoiler】



  美東時間兩千零七年十月十四日,星期日。



  本來涵學妹找我跟她去DC,可是就是不想移動。後來決定今天去Towson,可是卻錯過了車車。後來打電話問早上就打來找我出去的婷學姐,她說好,一起去,帶上她那個這裡的男朋友。

  我們只是隨便逛逛而已,然後就在經過food court的時候忽然決定坐下吃點東西。

  今天不斷打噴嚏,不,應該說是我已經連續好多天都在打噴嚏了。

  然後忽然上次和我們華人學生會一起唱K的韓國人出現跟我打招呼的時候剛好手機響了,是婷學姐從另一家店打過來的,這時候我手忙腳亂就算了,噴嚏忽然就來,飯粒就這麼噴出去。還好,還好沒有噴在涵學妹臉上。

  後來我們回了婷學姐男友家,因為婷學姐說要炒空心菜給我吃。雖然炒得還不錯,可是真是鹹死了。

  菜鹹就算了,接下來的考魷魚也是鹹,而且,沒有飯。

  不過在她男友家我倒是玩得有趣,因為他那邊有吉他又有小提琴,我拿了就一個人在那邊玩起來了。



  然後,我們奔去那間小到不能再更小的小小電影院看六點四十五分的《色戒》。

  電影《色戒》,看之前完全不知道內容會是什麼,只知道會有王力宏和梁朝偉。

  開始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我一直都很有興趣的上海故事。三四零年代,那個表面光鮮亮麗,背地裡暗潮洶湧時代的故事。

  看戲看一半的時候,有人進場跌倒,有人中間離開的時候動作像阿飄像zombie。

  好吧,是我看戲不專心。可是憋笑內傷,這晚絕對有。

  笑點還有將近片尾,粱大帥飛身入車的鏡頭。多麼完美的與地平行直飛入車,我與涵學妹無法忽視這個鏡頭。

  扮演著許多角色的王佳芝,轉戾點應該是當她和梁潤生發生關係之後。

  為了要使六個大學生想出來的暗殺行動進行順利,眾人於是認為王佳芝應該要與人發生關係。

  粱潤生進入房間之後的生澀和緊張傳遞給觀眾,觀眾都想笑,可是笑的同時又無法忽略此時粱潤生要與王佳芝發生關係的理由。然而,眾人為王佳芝的決定,將她的身體犧牲,也將她與鄺裕民之間的感情愈推愈遠。就當以為這些犧牲一定可以完成殺害易先生的計畫,易先生卻在此時,要離開香港。

  《色戒》的色戒不知道在哪裡。我問。

  難道是那個情色證明的戒指,難道是一個人要是戒色也就不會惹出問題來,還是易先生和王佳芝的關係就叫色戒。

  易先生和鄺裕民在我眼中是一種對比。不是壞人與好人,不是背叛國家與為了國家。

  鄺裕民是一個乍看之下懷有遠大抱負的青年,易先生乍看之下是個事業成功感情空虛的中年男子。前者空有一肚子抱負沒有作為,後者空有一身錢勢卻孤獨空虛。鄺裕民是否為了自己的想法所以不朝王佳芝前進,易先生是否只為王佳芝年輕貌美只為自己私慾而接近。前者戒色,後者色戒。

  露蛋的粱大帥,沒露什麼的王小帥,遭受蹂躪的湯唯,情慾畫面很肉慾的李安。

  可是我卻最喜歡那個灰色領域。

  粱大帥飾演易先生這個夾在民族意識之間的角色,湯唯這個夾在組織之間的角色,這兩個角色,因為他們相同的無奈與不絕對的時空狀態,我想問,他們,都是自己嗎?

  究竟自己是麥太太還是王佳芝,她,她真的還記得嗎?

  究竟自己是個成功的人還是個失敗的孤獨者,他,他真的敢去思考嗎?

  如果張愛玲在最後寫著,原來易先生過了中年才遇上一個紅粉知己,那是因為他們之間說不明白的那種共同的灰色無奈吧。

  一個人過著由自己親自打造出來的形象,到後來究竟哪一個是自己呢?

  我笑著也好,哭著也罷,看著我的時候,你們都看見的是誰,你們都看見的是哪一個我呢?

  人生和話劇,生活與舞台。

  何者更真實一點?



  有時候我也忘記我是誰了。



  想妳的那一天就用Anna Sui,堅強的那一天就用cK。

  可是本來就只剩下三分之一的黑瓶子到現在也才少了兩噴而已,原本全滿的紫色水稍微少了一點,只是一點哦。

  噴盡紫色之水那一天,是不是就不會想妳了?

  可是,這世界有件事叫續杯。



  再續長島冰茶,我就會壓抑不了。

  婷學姐放我回家之前,本來要逼著我去小酒館喝酒,還強調了要繼續灌我長島冰茶。我堅持了,我說過,真的心情不好,是不沾酒的。

  這種原則,還是堅持著會好一點的,對嗎?

  最近狀況不好,加上這幾天狀況特不好。

  喝了,我怕我會抓狂。



  今天,還是紫色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