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10



piranha_3d
《Piranha》 2010,Alexandre Aja




  忽然一股衝動,就是想要看《Piranha》,本來跟朋友賤狗約好了禮拜四晚上要一起去看的,結果等老半天,他終於打電話來,卻是問我他該在電影與女友之間選什麼好呢?我說,是我的話,當然是會選女友的啦!他還猶豫,我趕他快去女友那邊之後,自己在路邊吃了傳說中的好吃陽春乾麵,回家。

  但那衝動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平息,最後還是抓了死黨一起去看。

  第一次在電影院看3D的我,興奮地拿著立體眼鏡東望西看,然後懷疑前面的廣告到底有沒有立體,一下戴上一下拿下的。

  Alexandre Aja的3D《Piranha》,打著爆乳、血腥的名號,我不得不期待在電影院裡受驚嚇。可惜,期待感直到最後一瞬間,這個部分,我失望了。但是不得不說,它的確是部有資格打著爆乳與血腥名號的片子,因為那就是整部片的主要內容。除去原本期待的驚嚇,意外獲得捧腹大笑的笑點。



*Spoiler*內有劇情*



  鏡頭一開始帶觀眾靠近一名獨釣老人,一切的動作似乎都在平靜中進行,但卻更因為鏡頭仔細帶過而放大的細節,從水中提啤酒到魚竿有了動靜,到啤酒掉入湖底,這一切的描述手法加上觀眾都知道這是一部驚悚片,使得氣氛中的平靜成為暴風雨的前夕,彷彿更加沉重。

  地震了,湖面起了漩渦,獨釣老人被捲入,但潮水的動靜卻不是最大的危險,老人的危機是水面下,從因為地震裂開的地層縫隙中竄出的上千口尖牙。

  鏡頭衝進一面大大的「Spring Break」橫幅旗幟,告訴觀眾,現在放春假了,而這個地區因為有一個大湖,所以聚集了大批尋找狂歡的人潮。此外,還聚集了要照顧弟妹的Jake以及來拍鹹濕片的模特兒及導演。

  看到那段橫幅的時候,我與身旁的死黨有一段對話。

  「為什麼翻譯叫春吶?」我問。

  「國內外在某個時間點有很多狂歡的活動,現在都流行叫春吶呀。」死黨很好心地解釋。

  我望了死黨一眼,心裡嘀咕,明明就是春假,偏偏要翻成春吶。但是因為電影在進行中,所以我沒有多說話,只是搖搖頭,繼續盯著螢幕。看完電影之後我們有再針對此話題聊了一下,死黨的確是只有看橫幅第一個字,然後就當作中文翻譯是正確的,根本沒發現第二個字是「break」。

  但算了,一個字的確是無傷大雅,只是我個人覺得莫名其妙。



  如各大影評所述,《Piranha》的前半段完全是爆乳秀,喜歡這類視覺的觀眾可以大飽眼福。

  不過,前半部讓我笑得發傻的,是Jake在房間裡面看鹹濕片,他老媽再三開門。記得當時全場笑得很開心,相信其他場次的觀眾,應該也都笑得很徹底吧!

  溫和搞笑並且帶著一點顏色的前半部結束後,跟著就是慢慢靠近人群的尖牙主角。食人魚讓海岸線上的人群,用各種意外的方式輕傷、重傷、秒殺、分屍,其中拍攝出各種死法,早已在各影評中被細細描述。

  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鹹濕導演那被魚咬了又吐、再吞又吐的陰莖了。這部分應證了在劇情的既定規則中,淫蕩者必受罰。劇中拍攝鹹濕電影的演員及導演,都以特定方式喪命大海,魚從體內咬出來,或是陰莖受到咬食,並且受辱(不願意吃)等。

  最後,血腥夠了,終於輪到英雄出手。警長媽媽前往救援即將沈船的孩子,而長子Jake則甘冒危險,避開食人魚潛入船艙內使智計英勇救出他所喜歡的女孩Kelly。最後,長子的背上也留下一點證明英勇事蹟的勳章,幾口被咬掉肉的傷口。

  上演的英雄救美,自然也是八股劇情。並且也符合雖然Jake並未與鹹濕演員有發生關係,但因其有看鹹濕片等並且將弟妹留在家裡選擇出來與美女相伴的行為,他必須以拯救他人這樣的行為來拯救自己「罪」。他背上的傷,或許也是代表此行為的一種記號。

  然後是讓我整個情緒冷掉的部分。

  水族館的阿伯打電話給地震學家,他說,原來他們提供的那尾食人魚,還只是幼魚而已。

  此時,正當大家在懷疑,那父母成魚在哪裡?有多大呢?

  而我想著,高潮來了、高潮來了,終於要有真正的拼鬥了!

  於是,地震學家就在瞬間被一黑影給吞食,讓我情緒發冷的是,下一秒,演員表已經洗過畫面。



  《Piranha》(2010)的編排與舊片Joe Dante《Piranha》(1978)和續集《Piranha 2: Spawning》(1982)的設置有所差異,或許因此讓我沒有很想將三者做比較,但卻讓我想將該劇與所謂的B級片規則相互對照。



piranha_1978
《Piranha》1978,Joe Dante
spawning.jpg
《Piranha II: Spawning》1982,Joe Dante



  首先,B級片是什麼呢[可查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_movie有較明確解釋]?

  美國經過1930年代之後,由於經濟大蕭條,推出一張電影票看兩部電影的模式。第一片通常講究,因此通常是大明星來飾演,此為「A movie」,是主流主打片。反之,在之後的第二片,則叫做「B movie」,通常B movie的要求及製作成本都較低,片長較短,創作者可玩得較為盡興。

  這是B movie的原意,但後來則是指某種類型的電影。

  該類型電影經常挑選牛仔、情慾、黑幫、驚悚、神怪等來做為題材,常見的B movie比較多驚悚類型,偶爾也會抄襲當下題材來做改編,因應時下流行劇情風格。演員方面雖然少見大明星,但是通常都會挑選大眾喜歡的類型。

  B movie中自然不乏爛片,甚至被稱為C movie,即在B中吊車尾或是趕不上B類的意思。但是卻不可否認,雖然B movie不一定為大眾所接受,但在次文化實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也能引起不少討論。



  回到主題,而我認為以B級片的角度來看《Piranha》(2010),它沒有細緻的劇情但有確實的背景及環境設定,幾乎過量的爆乳、血腥,在少量定點完成的拍攝,它絕對有B級片所需要的元素。

  因此,我認為該劇可算是一部成功的B 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