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6



  美東時間西元兩千零七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雨。

  雨水在我的皮書包蓋面上滑過,我的外衣上面近乎溼透。好不容易離開了學校,淋著雨終於回來,脫了鞋子,來了兩通電話。涵學妹說她們差不多到了樓下,社長大人說快下來吧她也要下樓了。

  脫了鞋子才發現褲管溼得要命,只好捲起一點高度。拉了泡尿,抓了那袋四包餃子,我下了樓。一樓大廳裡,遠遠只看見社長大人靠著牆,我探頭尋找涵學妹才發現明明在沙發坐著。

  等了一下子,社長大人決定上樓,我下另一層樓去接另一個學妹。

  武漢學弟的房間看來有整理過,不過廚房還是那個樣子。

  一群人其實有點陌生,應該是說,熟的很熟,生的太生,這是什麼情形,其實很簡單,就是所謂的冷場。

  我一個人high,一個人搞笑,然後覺得場子有點難熱,自己今天也不是很熱中這種炒熱。還好社長拿出一副牌來,於是從心臟病玩到大老二,然後話匣子就這麼開了。

  最可憐的是蜜蜂先生吧,那個在動畫教室裡面呼風喚雨的傢伙,來到一群亞洲人之間一定很尷尬,因為我都有點尷尬了。武漢學弟呀武漢學弟,有沒有告訴蜜蜂先生今天是華人學生會的活動,場面一定很多亞洲人的。

  我說,武漢學弟,怎麼就開始煮起餃子了咧,而且還用煎的。

  原來這愛裝硬漢的傢伙廚藝還不錯。

  我說,那個學弟,上次說要借的小提琴,我現在去拿好了,我有點hyper了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帶了二胡又帶了吉他,樂器拿來當破尷尬,可是究竟是不是我太愛現了今天。其實最近很容易注意點忽然轉移,轉移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

  人多又有不熟的,hyper起來很容易。我想我是瀕臨過動兒這個診斷應該沒有太大的錯誤,因為基本上的確是這樣的。

  我拉起衣服上的帽子,正好在放著周董的《安靜》,轉頭大家說,這不就是周董造型嗎?我說,欸,屌不屌?

  沒有刻意,只是巧合。

  涵學妹說,那這樣吧,明晚的萬聖節晚會就扮演周董吧。

  這還真是恐怖啊,萬聖節扮演周董?怎麼沒人嚇到?我看也不會太多人發現扮演的是周董吧。

  欸,這樣真是不屌。我指出我的食指。



  瑤,妳忽然伸手過來還說對不起,我沒有什麼反應因為基本上這個沒什麼關係。

  我們說起週遭那些人與他們的作品的個性,有的人跟他們的作品就是一個樣。我說,他的東西就像他一樣溫和,遠看的時候想靠近,靠近的時候覺得還想更靠近。他的東西也和他一樣刺,遠看的時候覺得哇快點過去,靠近了以後卻覺得唉唷退後一步好了。

  那我呢?

  瑤,我呢?

  是不是一個本來想要嚴肅起來卻總是只能在人前表現搞笑的?就像我那些作品那樣,嚴肅起來人前沒有用,搞笑起來大家都接受。

  我注定是要人格分裂的,分成好多不同的部分。

  瑤,妳呢?

  其實我如果可以毫無目標地畫著,我覺得畫著很快樂。可是總是要去考慮那些有的沒的,我畫著畫著,這件事情也就愈來愈沒有趣了。

  瑤,妳說那也沒關係,因為我的目標從來不是偉大的插畫家。

  瑤,那是因為我面對這些職業稱呼,一點目標都沒有。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把我畫的東西出版,我怎麼可能不樂意呢。

  真的在找工作的我,有點更加迷惘了。

  上海見嗎?

  說不定妳會先過去呢,妳終於放下連日來的煩惱。

  跟妳聊天可以少笑一點,這點很好,妳知道嗎?

  以前妳經常問我妳做作不,或許虛假的是我吧。



  我用力地擠出左臉上的酒窩,瑤說別擠啦,何必這麼用力。忽然想起瑤說,以前記得我的酒窩挺明顯的,那為什麼我需要擠得這麼用力。於是我盡量放鬆地對鏡子微笑,然後發現,原來我的臉不需要太用力,酒窩也可以出現,而且,原來我不是只有一個酒窩。

  兩邊都有。

  面對自己活了二十多年,我從來沒發現自己臉上的酒窩輕易就可以出現,更沒發現自己有兩個酒窩。連左臉上的那個酒窩,也是今年因為對著鏡子擠眉弄眼才發現的。

  仔細想想,這是多麼可笑的,二十多年來,難道我從來沒有對自己微笑過?

  我清楚知道自己眉頭有三道皺紋,卻不知道臉頰上有兩個酒窩。

  我的人生如同我的人一般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lt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